-可搜索 图书标题、作者、ISBN、条形码

您所在的位置:首页 >朱运致馆长谈绘本阅读:《孩子——绘本——阅读》

更多

家长资源

朱运致馆长谈绘本阅读:《孩子——绘本——阅读》

日期:2016-02-27    浏览量:6918

 

南京师范大学金陵女子学院 金陵英文童书馆馆长 朱运致

 

绘本图书馆开办以来,设置了故事时间,值班老师会给来看书的小读者讲故事。家长特别珍惜这个时间,每次结束时都感慨老师讲得比自己好。总有家长惶惑地问:“我该怎样讲才好呢?”“我是不是要把绘本研究得很透,才能给孩子讲呢?” 有些心得,和大家分享。

 

一千本书,一万种讲法

 

讲读不同的绘本,角度和侧重点不一样,因为每一册绘本都有它独特的故事情节、叙述方式、绘画风格和语言特点。 有的绘本故事结构紧凑、逻辑严密,适合情节推理;有的则松散、跳跃,适合解释和补充;有的叙述方式直白朴素、贴近生活,能让孩子发现书与自己的亲近关联;有的悬念迭起,出人意料,适合让孩子推测可能性和体验不确定性。有的绘本画面丰满细腻,充满精心设计的细节,适合观察和发现;有的空灵写意,大块留白,适合联想和创造。有的语言诙谐、夸张,适合激发孩子的快乐情绪;有的富于诗意、节奏鲜明,适合大声诵读,领略语言的趣味和美感。

 

所以,并不是每一本书都适合用同样的方式去讲述。此外,每一本书,每一次讲角度都可以不同,说一千本书可以有一万种讲法也不夸张。

 

一千个孩子,一万种读法

 

给孩子们集体讲故事的时候,我发现不同的孩子反应不一样。最活跃的是4、5岁的孩子, 3岁左右的小朋友有些胆怯,偎在父母身边,默默地听,傻傻地笑;小学以上的孩子,显得很沉静,只有在提问到比较“深刻”的问题时,他们才有兴致加入。其他值班老师也说,给不同群体的孩子讲同一个绘本时,方式和节奏都不一样,给单个孩子,和给一群孩子讲故事的方法也不同。

 

不同年龄、性别、个性的孩子对同一本书的兴趣点和阅读反应千差万别。同样,不同的孩子体现出的阅读特点也不同。有的孩子每次都要看不同的书,有的总是重复读同一本书;有的孩子喜欢按自己的意愿阅读,抢着翻书,有的孩子一定要求父母指着文字念。这些方式没有对错之分,这只是孩子在特定阶段、特定环境中心理需要的体现。满足孩子的心理需要,让孩子保持阅读的兴趣,怎么读书都是对的。相反,如果非要坚持所谓的“正确”方法,孩子不接受,不喜欢,失去了阅读的兴趣,就错了。

 

孩子的阅读特点往往和他们的心理发展阶段、个性特征、认知水平密切相关。比如,通常幼儿园孩子在阅读绘本时更关注画面细节,小学阶段孩子更关注故事情节。有些孩子通过重复阅读同一个故事享受熟悉的亲切感、可预测的安全感以及熟读的成就感,有些孩子则喜欢体验不同故事带来的新鲜感和发现的乐趣。不过,孩子不断在成长,在改变,可能很快他们的兴趣就变了,行为表现就不同了。顺应他们的变化,根据孩子表现出来的兴趣和需要,调整阅读的角度和方式,才是最恰当的。

 

孩子的阅读反应还和当时的心境和环境有关。孩子高兴、沮丧、兴奋、疲惫、好奇、担忧等种种情绪会直接影响阅读体验。周围环境中的物品、声音、气味、动态变化也会影响孩子注意力和兴趣的强弱。和不同的人一起共读,效果也不一样。所以幼儿最好和父母或其他熟悉的人在熟悉的环境中读书最合适,因为这样的阅读氛围最让孩子感到安全和放松。

 

孩子一万,图书一百

 

孩子永远比图书重要百倍!家长不仅要能够发现图书的细节,更要善于发现孩子的神情、言语和动作的细节。在亲子共读的过程中,我们的目光不能只集中在画面上,而是要时不时观察孩子的反应,找到孩子的兴趣点,在他愿意停留的地方多讲一会儿,多讨论一会儿。可千万不要因为图书的细节强求孩子注意,或者因为孩子对细节没有兴趣而断言孩子观察力不强,注意力不集中,甚至批评孩子。不要因为急于向孩子讲授图书的内容而忽略了孩子的感受。读书的过程应该是孩子主导,家长因势利导,让孩子顺着自己的思路多延伸一点,扩展一点,这样孩子就会对读书越来越有兴趣,越来越有信心。

 

从这个角度看,一对一亲子阅读的优势就显现出来了,爸爸妈妈可以及时调整讲读的方式和节奏,适应孩子的需要。只有家长自己才对孩子的一举一动特别敏感,理解也特别准确,知道孩子喜欢什么、需要什么。所以,阅读班在个别化方面是无论如何也超越不了亲子阅读的。

 

对很多孩子来说,阅读的魅力不在于图书本身,而在于和爸爸妈妈共同做一件事的美好感觉。对父母来说,也是一样。亲子共读这一活动本身就已经意义非凡了。家长们大可不必担心自己讲不好,而放弃和孩子一起读书的机会。“素读”,也就是照着文字念,也是一种阅读享受。爸爸妈妈带着乡音的读书声,比字正腔圆的MP3音频更能让孩子满足和眷恋。入睡前,给孩子掖好被角,在床头轻轻念一段故事,让孩子在书声中入梦,绝对是一页美好的童年记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