-可搜索 图书标题、作者、ISBN、条形码

您所在的位置:首页 >你快乐,所以我快乐——2015暑假网络课有感

更多

家长资源

你快乐,所以我快乐——2015暑假网络课有感

日期:2015-09-15    浏览量:6437

你快乐,所以我快乐

2015暑假网络课有感

 

2015年金陵英文童书馆的暑假网络课已经圆满结束了,因为暑假是每天有课,忙着备课上课,都来不及把上课过程中的点点滴滴及时记录分享。只能趁着抗战胜利纪念日放假,把心里的话不吐不快。

 

老师这个职业在外人看来最吸引人的可能就是有寒暑假。但是我们却要在暑假还要给孩子们上网络课,原因就是老师这个职业对老师本身最吸引人的一点:可以和学生在一起。和学生在一起的时候,你就能够和最年轻鲜活的思想在一起,要想和这些年轻的思想有共鸣,老师就得不断学习,自己的思想也就变得永葆青春,难道还有比这更能吸引人的职业优势吗?

 

作为大学老师,平时接触最多的是大学生,但是不得不承认,经过了基础阶段,特别是中学阶段的压抑,很多大学生的思想既不年轻也不鲜活。大学课堂上老师讲得津津有味,学生听得兴趣寥寥的不在少数,吴良镛院士在人民大会堂做报告,台下研究生都“倒”下一片。虽然可能也有讲课者未从听课者角度准备讲稿的原因,但听课者又何尝没有对一切失去敬畏、失去好奇、失去兴趣的原因呢?

 

但是给孩子们上课的时候,这些原因似乎都消失了。暑假班我班上的孩子都不到10岁,还保持着对世界最原始的好奇和敬畏。在给他们上课的时候,你总能体会到他们学习的热情、对新知识的渴望、对老师的崇敬......

 

每天上课之前,孩子们会早早来到网络课教室,争着做主讲,假装成老师逐一点开其他同学的话筒,互相热火朝天地打好招呼,瞎聊一气。我一进教室,总有眼尖的同学大喊“马老师来啦!”然后先前调皮的同学一声惨叫、抱头鼠窜,没抢到主讲不得不忍受“噪音”的同学则打出一个“阿弥陀佛”的表情。总是让我忍俊不禁。待我终于夺回主讲宝座,声讨老虎不在称大王的皮猴,他们则早就乖乖坐好等着我开课了。上课前的大闹天宫一来体现了孩子们极为和谐的班级氛围,二来也为上课立刻安静下来打好了基础。确实,该玩的时候会玩的孩子才会在该学的时候会学。

 

到了上课,一个故事讲述的过程中,往往是孩子在引导着我。事先的备课完全不必有一成不变的教案。我要做的就是两件事:熟悉孩子和熟悉故事。经常一个问题问出去,有几个孩子总是会很积极地举手,但是没有举手的孩子也不是一定不知道答案。我的班上屏幕名单上最后一个孩子经常不举手,但是我每次请她发言都会说是因为她在屏幕名单的最后一个,经常举手的时候老师看不见,老师很抱歉,这个问题请她回答以作补偿。我这么一说,她一定回答得很正确,而且从她的声音里我就能听出她的高兴来。还有一次,我一个问题问出来,有个本来举着手等着回答的孩子立刻放下了手,我立刻点名请他回答,并指出,他就是觉得问题难了想放弃,但是他是可以尝试的。在我的提示之下,他一下就回答正确了,并表示下次就算碰到难的问题也要尽力试一试。其实孩子的自信心也就是在这样的试一试中慢慢建立的。小朋友们的心思很简单,回答正确了问题,答案得到了老师的肯定甚至是欣赏,他们的得意会立刻从声音中流露出来,连着其他的同学也欢欣鼓舞起来。孩子们真的是给点阳光就灿烂的可爱宝贝!这种灿烂还会照耀同学,照耀老师!

 

我的这个班,暑假网络课的教学内容主要是自然拼读的一些规则。有一次课在讲长音u的时候,练习中出现了课文中没有出现过的cube一词。本来我以为三年级的孩子还没有学立方体的概念,就没打算做任何拓展。但是在课后的提问环节,有一个孩子问我有没有看过一个电影就叫cube,并且再三叮嘱我一定要看。虽然暑假事情很多,但是我还是赶紧找到这个电影看了一下,并按那个孩子的介绍找到了全部的三部曲。由于那是个加拿大电影,不是特别主流,我还真没看过,一看之下,真是非常精彩,我完全没想到一个10岁不到的孩子推荐的电影会如此深奥,一口气看了三部曲中的两部。第二天,一上课那个孩子就迫不及待地问我有没有看cube,我长吁一口气,还好我是看了呀,要是没有看,那个孩子该多失望啊!还好我是看了呀,要不然就真的错过了那么精彩的一部电影。我立刻花了大概5分钟表扬那个孩子能从课上的一个单词联想到一部电影,这就是语言的实际运用啊。别的孩子一听他推荐的电影得到了老师的欣赏和赞扬,一个个也跃跃欲试,急着给我推荐看过的好书听过的好歌。其实教学相长也就是这样。

 

我们的网络课授课材料是英文绘本或章节书,但是授课内容却绝不限于语言,授课目的也绝不是学几个英语单词讲几个英语句子。对阅读的兴趣、对生活的热爱、对世界的看法往往是更重要的内容,穿插在每一个教学时机里。上学期有一次讲一个数学绘本,就先问了问大家对数学的看法来做导入,班上很多女生都表示不喜欢数学,有一个甚至明确表示她瘸腿,数学是弱项。因为我知道有一个男孩数学特别好,我就知道他会有一大堆话说,就特地把他留在了最后讲,果然那个孩子说出了一大推他喜欢数学的理由。我再趁着他说的,开始了故事。故事结束后,那几个女生都表示原来数学不仅可以很实用,还可以很好玩。在故事里学数学,数学好像也不是她们的弱项了,她们阅读故事的理解力帮助了她们理解故事里的数学概念,强项和弱项一结合,弱项就不见了。就是那个喜欢数学的孩子推荐了cube那部电影,电影里有很多数学和几何概念,我在向其他同学推荐那部电影的时候,又特地提醒了孩子们数学有多么重要,否则谁都无法逃出那个“异次元杀阵”。

 

暑假第三次课的时候,故事是一个哥哥对弟弟的介绍,开始讲的全是弟弟调皮捣蛋的事例以说明弟弟的缺点很多,最后转到弟弟的优点。班上有一个孩子总结出弟弟的优点是懂得感恩。下课的时候,我询问了那个孩子麦克风的情况,因为他前两次课的麦克风都有点问题。他回答说爸爸买了个新的笔记本电脑,专门给他上网络课。我赶紧问:“你有没有觉得爸爸很爱你?”他嘴硬地说:“才不呢!”这个孩子从小是爷爷奶奶带大的,爸爸比较忙,陪伴他不是特别多,所以他对爸爸是有意见的。我一看他这样回答我,就接着问他:“刚才故事里弟弟的优点是什么?是你总结的吧?你总结得很对的,你看你要不要明天也给你爸爸口袋里放一朵郁金香花谢谢爸爸呢?”在口袋里放郁金香表示感谢是故事里的情节,这个情节让那个孩子笑了起来,连连说“我到哪里去找郁金香啊?”但是他心里已经认同了故事里弟弟的做法,这个时候我再问“那你对爸爸说声谢谢表示感恩行不行呢?”他立刻认真地回答“行!”也许这个男孩因为不好意思事后并没有对爸爸说谢谢,但是我想感恩的种子已经在他心里生根,总有一天是会发芽的。

 

每次下课,我都不会立刻离开教室,都会一一问问同学们对今天的内容有没有任何问题,然后和他们再见,当我用很轻松、渴望的语气跟他们说see you的时候,他们也会用快乐的语气回复我,并且每天高高兴兴地与我再在网络教室相见。每次离开网络教室,我都是心情愉快嘴角带笑,虽然孩子们看不见我,但是我相信他们都能感知到,也回报给我相同的心情。

 

暑假每天上课,非常密集,但孩子们的学习效率非常高,每个故事都有好几个拼读规则,他们都能不折不扣地掌握,孩子的潜力真的是无穷的。因为每天都上课,十次课很快就上完了。我问大家有没有觉得时间过得特别快,大家都表示同意,我就顺便教了一句英文给他们:Time flies. 我想他们是真的能体会快乐的日子总是过得特别快吧。

 

你快乐,所以我快乐。网络班的孩子们,其实你们也是我的老师,谢谢你们带给我的无穷的快乐!

 

金陵英文童书馆 马黎燕

 

2015年9月3日

 

马黎艳,南师大金陵女子学院英语系副主任,金陵英文童书馆馆长。

文章系作者原创,本馆拥有版权,如需转载,请与本馆联系。